想寫這首歌很久了
因為這首歌很有力量~
所謂很有力量倒不是歌手唱得很用力
而是歌詞很有力氣~或者,說是勇氣~

Don’t Give Up
By Shannon Noll feat Natalie


In this proud land we grew up strong
  在這個我們長大的驕傲的土地上
We were wanted all along
  我們一直都被期待著
I was taught to fight, taught to win
  我被教導著要戰鬥,要贏得勝利
I never thought I could fail
  我從來沒想過我可能會輸

No fight left or so it seems
  ???????
I am a man whose dreams have all deserted
  我是一個夢想都已遺棄的人
I’ve changed my face, I’ve changed my name
  我改變了我的容貌,改變了我的名字
But no-one wants you when you lose
  但是在你是輸家的時候是沒有人想要你的

Don’t give up  ‘cos you have friends     不要放棄 因為你還有朋友
Don’t give up  you’re not beaten yet     不要放棄 你還沒被打敗
Don’t give up  I know you can make it good 不要放棄 我知道你可以更好

Though I saw it all around          雖然在我四周圍我看到了許多例子
Never thought that I could be affected     但從來沒想過我會被受影響
Thought that we’d be last to go       以為我們將會是最後一個
It is so strange the way things turn     事物都是這麼地怪異地運轉

Drove the night toward my home     在夜裡往著家的方向開著車
The place that I was born, on the lakeside   那個在湖邊我出生的地方
As daylight broke, I saw the earth     當黎明破曉,我看到了世界
The trees had burned down to the ground   陽光把樹林照耀得如同焚燒

Don’t give up   You still have us,
  不要放棄,你仍然有我們
Don’t give up   We don’t need much of anything
  不要放棄,有很多東西是我們不需要的
Don’t give up   ‘cause somewhere there’s a place
  不要放棄,因為總有某個地方
Where we belong,  Rest your head,
  是我們的歸屬,可以讓你的腦袋休息
You worry too much,   It’s going to be alright
  你煩惱太多了,會沒事的
When times get rough
  當情況變得困難
You can fall back on us
  你可以往後倒在我們的身上
Don’t give up  please don’t give up
  不要放棄,請你不要放棄

Got to walk out of here          我必須離開這裡出去走走
I can’t take any more             我已經不能再繼續了
Going to stand on that bridge       站在橋上
Keep my eyes down below        視線一直維持著往下
Whatever may come             不管什麼會來
And whatever may go           什麼會離開
That river’s flowing              河一直流著
That river’s flowing              河一直流動著

Moved on to another town           往下一個城市移動
Tried hard to settle down         努力地想要安定下來
For every job, so many men          對每一個工作,(然而)有這麼多人
So many men no-one needs         有這麼多的人沒有人要

Don’t give up   you still have us
  不要放棄,你仍然還有我們
Don’t give up now   we’re proud of who you are
  不要放棄,我們所驕傲的是原來的你
Don’t give up   you know it’s never been easy
  不要放棄,你知道這從來就不是容易的事
Don’t give up   ‘cause I believe there’s a place
  不要放棄,因為我相信總有一個地方
There’s a place where we belong
  一個屬於我們的地方




這首歌讓我想起了一位新加坡朋友
她不經意地對我說著在澳洲生活養家的辛苦
我就問她為什麼要從新加坡移民來澳洲
新加坡的生活一向是大家公認的安全穩定

她卻給了我一個我意想不到的答案~
「My Son's Mandarin score is 鴨蛋」(我兒子的中文成績是鴨蛋)
她還很可愛的用中文「鴨蛋」來形容她兒子華文老師對他的失望
她老公講華文,我也和她老公用中文對過話
不過她說她兒子就是一直沒辦法把中文成績拉高
最後他們只好選擇移民到不需要用華文的國家

最近新認識了一位剛果來的黑朋友
才見面第二天,她就焦急地說著剛果最近是戰火連天
她激動地揮著手說那裡的人拿著槍
進到城裡不管三七二十一看到人就射殺
她的父母兄弟姊妹全死在戰爭中
現在,她和她先生獨自生活在澳洲

聽著她講話,我並沒有再追問太多
就讓她說著,發洩一下也好
又何必再追問去引起她的傷心

世界上每個人都在努力地生活著
有人富有,有人辛苦,有人安足,有人飄茫
人生,就是這樣來來去去
我並不富有,說辛苦也倒還好
只是天生敏感
聽到了這樣的故事
聽到了這樣的歌
難免心中就有很多感慨
希望每個人都不要放棄
可以走到底,不要被打敗了
跌倒了,就站起來吧!





附註:
1.有句歌詞一直翻不出來,所以這首歌壓了很久都沒有介紹
 現在發出來讓比我懂英文的人來幫忙~~
 Mr.Bryan & Mr. Pan & Mr. V & two Miss Lins & Miss Pan  HELP!!!

2. Shannon Noll簡介
Shannon Noll 是之前介紹過的Australian Idle 第一屆第二名
有個朋友老是說這個Australian Idle 有個很奇特的現象
第二名總是會比第一名有名氣,專輯也出得多
看來,似乎是這樣~
Shannon Noll 是一個,Anthony Callea 是一個
改天再來好好介紹這兩位~
Miss P~~ 看到了快準備一下~妳可是比我還懂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le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